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映问题》的回复 ——2015年11月
2015-11-30 17:16

2015年1110日,我处将学生信息员提出的各项问题整理成文件下发至各相关部门。截止到1127日,各部门对学生信息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决并将结果反馈给我处。具体如下:

一、教学相关方面:

1.针对学生自习室短缺的问题,学校已开放了综合楼BC区的所有教室和A区的24层所有教室作为学生的自习室。

2.针对经济管理学院奖助学金评比时体测成绩缺失问题,已与大学体育部核实,学生如没有测试成绩是由于学生测试项目不全,数据不能上报教育部,就不能在系统中反映成绩。今后若学生发现没有体测成绩,可随时到大学体育部进行核查。

3.其余有关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在今后的课程设置及培养方案的制定中会慎重考虑。

4.针对英语14级学生反映《英语视听说》教师言辞激烈问题,已与外事处沟通过,希望通过他们告知外教在这方面予以注意。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在今后经常关注其上课情况,并对此类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英语15级学生反映外教全英文授课听不懂及不适应的问题,我们除了及时与外教沟通,尽力要求外教考虑学生的听力及口语基础,从语言表达方面多想办法,如降低语速、使用学生较容易理解的词句外,我们还会通过班主任、人生导师、专业课代课教师等,正确引导学生利用外教资源,上课积极参与,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更好用英语与外教进行交流。这也是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

5.2015级小学教育和教育学专业大学英语教学问题

刘玉玲老师因为身体原因,本学期刚刚从专业教师调整为大学英语代课教师。她的英语专业基础扎实,讲课时使用英语授课较多。经与其沟通,她本人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与部分学生沟通过,目前正在调整中。

   6.2012级英语专业课程授课问题

   2012级英语专业学生反映在包括《美国文学》在内的课程学生讲得多,老师讲的少,因而把握不住重点等问题。这是几位代课教师正在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她们希望学生通过这种授课方式提高其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是现代社会对人的基本要求。外国语学院将组织相关教师认真研究,既要避免因学生讲解多,教师讲解少带来的一些实际问题,也要积极引导学生改变陈旧的观念,勇于接受新的教学模式带来的挑战,使学生和老师取得双赢。  

《商务英语》、《非文学翻译》和《语义学》教师非常优秀,也是新入职的教师,我们将通过听评课、导师指导等方式提升她们的教学能力,她们均表示会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认真钻研,尽快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

7.微格教室授课问题

在微格教室授课的《英语教学技能训练》是全校本学期首次尝试的新课程,李瑞芳老师是刚刚从山西师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这门课程及授课方式对于她和学生来讲,都是全新的挑战,希望师生共同努力,提升这门课的授课效果。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教研室已经开始就此课题进行研究和尝试,争取在下学期有突破性的进展。

8.外国语学院相关的其他问题

英语2015级本五班学生反映《精读课》代课教师语速有些快,代课教师是王艺平老师。最近外国语学院专门组织了教师去听课,就听课情况以及对王老师的了解,学院领导一致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王老师代精读课多年,工作近30年,并不存在语速快的问题。经教研室分析,学生之所以有此反映,是一年级学生不了解英语专业授课原本的要求,学生自身听说能力较差,所以感觉语速快。因此,这应该是成绩较差或者学习方法不得当的少数学生的感觉。外国语学院已经责成基础英语教研室开展学生访谈、班主任跟进、人生导师指导等形式,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专业的学习,王老师也会从各方面努力帮助学生。

二、后勤管理方面:

1.针对经常停水导致厕所有异味问题,是由于中水水压不够导致已和中水公司联系,中水公司正在积极改进供水方案。

2.关于教学楼、宿舍的门锁损坏情况严重,卫生间设备漏水、装修不到位、墙体损坏,影响教学与安全问题,已经和基建处协调,商定方案

3.有关医务室的问题,经和仁信医院院长联系,医务室药品经正规渠道进货,价格严格按照国家物价部门定价执行,药品种类可根据学生情况适当增加。今后将根据国家医师规范加强学习,提高水平。

4.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专升本学生的被褥费用及公寓费已退。

5.宿舍资源由学校统一调配,学校根据年级、学院相对集中的原则进行分配。如学生因客观原因的确需要调配的,可先写出书面申请由学院审核、分管领导签字后由我处统一调配。

6.已为综合楼内各教室配备粉笔和黑板擦。

7.针对综合楼部分教室拆走椅子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后勤管理处将于近期重新安装。

三、信息与网络方面:

1.学生宿舍只有联通网络一家的情况,学校正在整体解决;学校的无线网也正在协调和部署过程中。

2.计算机楼的电脑1-4层的机房基本不存在卡的问题,对于计算机5层的机房确实存在卡的问题,5层的计算机基本是2008年购置的,已经使用近7年,硬件已经跟不上软件更新发展的要求。只能在排课时教务处尽量把对硬件性能要求低的课程排到5层;另如想满足美术学院作图专业软件的需要,现有的信息中心所有计算机也很难达到不卡的要求。

3.全校的所有多媒体教室都是在教务处的统一配置下使用,不属于某个具体学院,信息中心只负责设备的维修和维护。

4.经请示学校领导,目前学校的机房于201511月停止开放。

5.2014年9月以后,学生宿舍在不经过路由器、不登录联通账号的情况下已经可以免费使用中国知网。同学请相互转告或登录学校信息中心网站查看试用方法。

6.关于弘毅楼C209教室和弘毅楼A408教室的多媒体设备问题,经核实,不存在故障情况,请相关信息员如有情况或疑义,可直接和信息中心反映和联系,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四、图书资料方面:

1.新图书馆正在紧张装修完善中。

2.我图书馆目前已达到100余万册。现在在弘毅楼开放的是临时图书馆,现流通书籍是3万余册,由于空间有限,不能提供阅览。

3.新图书馆35层阅览室已上架新书40余万册,611层正在紧张装修,建成后正常开放,为读者提供查阅资料和阅览场所。

4.教学学院资料室归各教学学院管理。

五、学生管理方面:

1.有关学生早操问题,学生处已安排不再要求跑步时间十五分钟,学生跑三圈就可以结束,自由活动。

2.学生今年的医保正在办理中。等办理完毕后,会将学生的相关医保信息公开悬挂于我校学生处网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