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映问题》的回复 ——2016年1月
2016-01-15 08:37

2016年1月初,我处将学生信息员提出的各项问题整理成文件下发至各相关部门。截止到2016111日,各部门对学生信息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决并将结果反馈给我处。具体如下:

一、教学相关方面:

1.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收到反馈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责成专人对学生琴房钢琴情况进行摸底,并已于1月5日起对未修未调音的钢琴进行维修,预计将于本学期放假前维修调音完毕。

2.大学体育部已对公共管理学院叶锐同学大学体育一的体育成绩进行核实并修改

3.针对高等数学马秀莉老师声音太小,后面学生听不到的问题,数学学院相关领导非常重视,首先对马秀莉老师进行了单独谈话,并计划在下学期开始准备给代课老师们配备扩音器等设备提高老师们的上课效果。

4.针对教学信息员反映的各类问题,外国语学院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并进行一一答复。

首先是《大学英语1》及《大学英语3》机考的问题。上机考试已成为一种趋势,且《大学英语1》、《大学英语3》及部分英语专业课机考的申请已经获得学校批准,并做好预案。相对传统考试,机考可以减少纸张的浪费,节约学校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机考随机组卷,相邻学生试卷不一样,减少了雷同卷的可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学生作弊的可能性。实施机考已成为未来考试的最主要考核方式计算机操作是对当代社会综合性人才的基本要求。语音实验室由于设备先进、管理规范,在2014年获批省级英语语言教学实验中心。其中的12间语音室本学期已经面向全校同学开放,为同学们练习计算机输入及操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希望同学调整心态,积极备考。

其次是有关英语专业课大课授课过多的问题,外国语学院将会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申请,具体情况待定

   第三是14本4班同学提出的外教所授《英语视听说》实用性不强的问题,外国语学院将加强学生与外教之间的沟通工作。外教所授的《英语视听说》的设课目的是通过收听收看视频材料,就相关内容进行口语练习,以此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听说能力的提高是个渐进的过程,与知识类课程有着相当大的区别,不是马上就能显现其用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会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他们提高认识,更好地利用外教资源。

   第四是英语专业15级学生反映问题的反馈。外国语学院为15级新生配备了相当优秀的师资,教师可能对学生的期许过高,学生感觉压力较大。外国语学院已经与相关教师进行沟通,将通过教研活动等形式在学生、教师、教材、教学进度之间逐步找到平衡。学生感觉教学进度快还与新生刚刚从高中阶段进入大学,自主学习能力还需要提高有关。另外,学生反映网上作业发布多,语音室供给不足,外国语学院将更合理地做好安排。

    第五是英语专业12级学生反映问题的反馈。《跨文化交际》和《商务英语阅读》是上学期期末教学计划调整后新增的课程,老师也处于探索阶段,她们表示将改进自己的教学。《美国文学》老师在探索“翻转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不同学生有不同评价,老师表示将会不断改进,在新型教学模式探讨和教学效果之间找到较为恰当的平衡。

5.针对反映的“考试时间安排的太紧张,给大家的复习时间太少”的问题,根据学校教学安排,考试复习时间为18、19周,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学院自行安排。

6.针对“通知放假的消息有一点迟,买票不确定”的问题,学校开学初就将校历公布于晋中学院教务处网站,即可查询上课周数,复习考试周数,合理安排自己的买票时间。

7.针对反映的“希望能在各学科、各年级开设专题讲座”的问题,学校会利用各种平台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

8.针对“希望能在各个教室都能安装上扩音器,防止四六级考试时耳机出现问题后或者接受信号不好时无法正常考试”问题,学校已经购买了两套大功率的电台发射器,一套使用,一套备用,不会影响学生正常考试。

9.针对“建议学校查查体育老师是否正常来上课”问题,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一直以来都在对教师上课进行不定时的教学检查,也请同学们共同监督。

10.对于普通话考试的考试机会问题,我校已为师范专业学生提供了3次测试机会,主要请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练好普通话,才能增加通过的几率。

11.美术学院领导已及时与董博芳老师沟通了解上课的具体情况,针对该教师采取的不恰当授课方式已向其提出批评。要求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在理论讲解中拓展知识面,与实践相结合,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学生也需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讲。

12.美术学院专业实践环节中《外出采风》课程是严格按照学校院教字[2015]97号文件中“主要实习地点选择要严格遵循专业对口的原则,见习在榆次区进行,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在山西省内进行”的规定执行,确属于“硬性”规定。

13.美术学院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缩减了实践性较强课程的课时,目的是增加学生在课外时间应用的自学时间,要求学生在自我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在课堂教学中与教师交流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利用好课外时间,努力提高专业文化水平。请同学们学会自主合理安排时间。

二、后勤管理方面:

1.经与医保中心多次沟通、落实,学生所反映的药贵的问题不属实,卫生所药品全部为国家正规渠道采购,药品价格严格按照国家物价部门规定的相关标准执行,不存在药品价格高的情况。

2.关于学生所反映的药品种类的问题,卫生所将根据学生的就医情况对药品种类作相应的调整,尽量满足学生的就医需求。

3.关于医务人员的态度问题,卫生所负责人已作出承诺,他们将在近期组织医务人员集中学习,以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4.针对宿舍出现的问题,勤将于近期对全校需维修的项目进行摸底(包括学生公寓等),具体实施方案报请学校审批后实施。

三、信息与网络方面:

1.关于无线网的覆盖问题,学校正在着手解决,请同学耐心等待。

2.联通网速慢和限网的情况产生根源较多,希望学生们在遵守本人和联通签订的合同基础上,和联通协商或打投诉电话。

3.经向校领导请示,并落实立行立改方案,学校机房308已经于201512月中旬向学生开放,机房只提供计算机作业完成、校内资源访问和中国知网免费试用的服务,不提供访问互联网服务。

4.宿舍掉网情况请本人与联通公司联系。

5.经核实,文苑1号楼220多媒体的音响有故障,已经报政采购置配件,等待配件到达后方可维修。

6.经核实,弘毅楼A408C209教室多媒体能正常使用,不存在问题。

7.信息中心在各多媒体教室已经张贴多媒体操作方法及维修电话,如果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及时给信息中心打电话反映。电话:0351-39854463985445(上班时间)

四、图书资料方面:

1.关于开放图书馆。目前图书馆内部装修基本结束,部分借阅设备设施已开始陆续安装调试。由于旧馆搬到新馆的书、架等物品临时占用了新馆一、二层的空间,导致一、二层的设备无法安装。目前图书馆正在安排搬迁事宜。预计下学期开学可以完成。

2.关于美术学院资料室。各学院均有资料室,这些资料室的管理和开放均由各学院管理,图书馆只是做业务方面的指导。

3.关于大一新生借书卡和相关书籍。全校将实行一卡通,不再有借书卡。预计于下学期新馆启用后,可以满足读者需求。

五、学生医保方面:

1.学校是根据榆次区医保中心下发的<<关于晋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市人社办字[2015]20号文件(见学生处网站)精神通知学生办理医疗保险的,文件要求办理医保的学生需缴纳每人一年60元的医保费用,费用自理

2.关于学生投保问题。投保是学生自愿投保;户籍在外省市学生直接投保;户籍在晋中市的学生不存在二次投保的现象,晋中市医保已实现联网,如已在别的县市投保的学生,学校也无法交纳医保费用凡是户籍在晋中市以内榆次区以外的学生需到当地医保中心办理转保手续方可在我校投保(大二、大三、大四已在我校参保的除外);户籍在晋中市榆次区的学生可直接投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