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映问题》的回复 ——2017年3月
2017-03-24 17:07

2016年12月,我处将学生信息员提出的各项问题整理成文件下发至各相关部门。截止到2017年3月24日,各部门对学生信息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决并将结果反馈给我处。具体如下:


一、信息与网络方面

针对学生反映的各教室多媒体设备、网络宽带问题、校园互联网等问题,信息中心已做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反馈如下:

1.弘毅楼B107、B203、B317、C208、C115、C309,B211、清逸苑②101、301、清雅苑②603设备无故障。

2.B103话筒被折断,无法修复,需要重新购置。

3.文锦苑①118、文锦苑③215话筒接触不良,已经安排修理。

4.B207设备故障灯闪烁,估计主板故障,无法修复,由于已经过保,需要更换主板或者重新购置投影设备。

5.网络宽带时慢时快的问题请找联通解决,与信息中心无关;另外于2017年1月1日起,学校与联通的合同已经到期,请学生不要再直接与联通办理业务。

6.校园无线网络已经覆盖,新学期开学后即可正常使用。

7.2016年12月曾电话号码出现故障的情况,维修电话已经更换为0351-3985634,已经张贴于多媒体讲台上方,请老师们查看。

8.信息中心一直定期检查设备,相关问题已经和学校联系。

二、“第二课堂”学分问题

针对第二课堂社团活动上传困难、限制报名条件未做明显提示等问题,团委的反馈意见如下:

1.现我校社团共计79个,每个社团的第一负责人为该社团第二课堂的专管员,负责发起及总结活动,社团管理中心设有第二课堂专管员3名负责审核活动及总结,并发放学分。社团活动与班级活动、校院活动上传方式一致,需通过计算机完成,而每台计算机浏览器较多,因此建议使用兼容性较好的浏览器进行活动的上传(如360浏览器、qq浏览器),今后系统方面也会对活动上传功能进行优化,适应更多的浏览器,所以基本不会存在上传困难的问题。

2.一部分同学为一次性积够学分,抓住系统试运行阶段的漏洞——报名后无需参与活动,总结活动时未参与的同学仍显示有学分,进行大范围的报名。因此系统提出报名成功后不参与活动的不良行为进行倒扣学分的设想机制,参与一次活动最多0.2分,但错报错签一次就倒扣2到3学分的情况,运行至今,系统并未启用扣分机制。而之前出现的漏洞也已进行调整,校团委、各院系、社团、团支部发放学分时,针对未签到的同学不得学分,下一步也会协商出一个合适的扣分数额,并将扣分机制的说明及启用,发布至微信平台及第二课堂专管员QQ群进行公示。

三、教育教学方面

(一)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接到反馈信息后,针对学生提到的各项问题进行了调查,与代课教师和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进行多次协商、讨论,现将解决问题的情况做出以下回复:


1.针对《钢琴》课程能否增加幼儿歌曲的学习内容这个问题,学院向授课教师和艺术教研室主任了解情况,代课教师们和艺术教研室主任解释大学一年级钢琴课属于钢琴基础课程,现在使用的教材是在带课教师们经反复比较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后,为学生选择的她们认为最适合学生钢琴入门,锻炼技巧使用的教材,所以不宜变动。而且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在第四学期会为学生开设《幼儿歌曲伴奏》课程,可以满足学生练习幼儿曲目的要求。

2.有关《美术》课程能否开设实用性较强的手工类、剪纸类内容这个问题,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美术》课程有该课程所需要完成的培养任务,为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我院在学前教育专业第五学期将会开设专业课《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该课程可满足学生的这些方面的学习需求。

3.《基本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难度较大,希望增加乐理课的课时数。这个问题在于,本身此门课程相对较难,我们认为学生应不仅仅依靠课堂,更要在课下钻研。经与专业负责人探讨后,认为该门课程的课时数是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的,不需要增加。

4.《普通心理学》课程三个班一起上,学生人太多影响学习质量,学生希望小班授课。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带课教师突发疾病,无法继续小班授课,不得已将小班授课改为三班合上,本学期此问题已得到解决,《普通心理学》已排为小班授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