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映问题》的回复 ——2017年4月
2017-04-27 17:34

2017年3、4月,教学信息员分两次收集了各学院学生对我校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教学设备等方面提出的意见截止到2017年4月25日,各部门对学生信息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决并将结果反馈给我处。具体如下:

一、图书方面

1.图书馆今年内要采购新书,主要购置2015年至2017年出版的图书。

2.图书馆根据学校专业结构采购图书,包括历史学科类书目。

3.图书馆对各阅览室进行加强管理,严格要求按规定时间开关阅览室。

4.根据现有阅览室的布局和容量,图书馆要做好读者的引导工作。

二、教育教学方面

(一)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在接到反馈信息后,针对学生提到的各项问题进行了调查,与学院领导及教研室主任等进行多次协商、讨论,现将解决问题的情况做出以下回复:

1.学生考研属于个人行为,学院表示支持。但仍需请考研的同学在完成本科学业的同时,自己合理安排号考研复习的时间。

2.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学院已调整优化了课程学时数,将《专业实习》课程由4周调整为2周,增加学生的课外自学时间,学院鼓励学生利用好课外时间,努力提高专业文化素质。

3.《毕业实习》课程按实习方式分为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毕业实习》课程全部采用分散实习的方式进行,其目的主要是考虑到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为毕业后能直接在实习单位工作奠定基础。

4.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生就业需求,学院目前也在积极更换、筹建集中实习基地,分为校内和校外两种形式。校内正逐步完善设备,到位设施;校外基地建设正在与企业深入协商协议签署等事宜。

(二)外国语学院

5.外国语学院在接到反馈信息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分析会,分管院长与相关教师认真分析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与全体大学英语任课教师共同讨论,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

6.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让学生明白每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通过设计合理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7.优化教学方法。教师要通过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活动的组织,注重师生、生生互动,灵活调整讲课的语速、表达的方式及教学活动的形式,以实现最优的教学效果,努力让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

(三)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针对教学信息员收集的关于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的基础设施过于陈旧,无法操作;某些药品试剂极度匮乏,不便于教学的问题,答复如下:

8.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于2014年搬迁新建,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学生提出的问题应是指实验室通风较差引起主观感觉不好和实验室待报废的仪器未能及时清理。实验室的前置通风确实并未验收正常使用,实验过程中废气无法排出。2016年资产普查之后待报废的仪器尚未得到省厅批复,所以暂时并未收回。我院决定先将待报废的仪器另行回收储存。

9.实验室每个学期都有耗材报送采买,但由于在2014年至2016年两年期间四个学期的药品只正常送了一个学期,有三个学期的药品流标或未签合同等情况没有及时送货。这个学期的药品是在开学第6周(3月38日)开始送货,至今还有7种未送齐,其余已经及时收发到各实验室,保障本学期第7周后的实验基本能够正常进行。



教学质量评估处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关闭窗口